一些艺术集训的回忆

我学画画的时候,一开始凌晨两点半才下课,往往快四点我才能睡觉,早上八点起来上课。后来去北京集训的近三个月,每天三点半左右睡觉,早上六点起来画一小时小作业,七点吃早餐,七点二十正式开始上课。我在北京的时候,时常每天就只吃那一顿早饭,午餐和晚餐时间我太困了宁愿拿去睡觉(我竟然没饿死...)实在太饿太累,会跟着画室的小伙伴在晚上十二点,点个外卖,一直点的同一家,以至于跟店家建立了奇妙的短暂但真诚的友谊XDDD

我集训了九个月,期间瘦了二十斤,那可能是我这些年来最瘦的时候了吧....我集训的环境跟别人不太一样,一开始住在一栋写字楼里,22层楼带几台电梯,下层是画室,上面十多层是学生宿舍,中间几层是食堂,保安几乎不让我们出去。画室的窗帘时常遮掩着,我似乎每天都见不到太阳,只有早上起来的时候在自己寝室能拉开帘子看看。画画本来就是孤独的,即便画室里坐满了人,见不到太阳会让画画变得更加孤独和压抑。我在那个环境里,非常痛苦,苦于自己学习能力太弱,怎么都画不好,精神状态也不好,以至于小伙伴们都说过我像只苍白的鬼飘来飘去,随时会死掉的样子。

后来去北京,住宿环境和画室条件更差了,教室对面是男厕所,有些坑位还坏了....每天画画都能闻到臭味,除了这个,在北京因为用水困难,热水供应不足,很多同学很难洗上一次澡,画室里有很浓的汗臭,有颜料的臭味,炭笔铅笔味,吃过饭后残留的味道,.....说多了都是泪啊,那段时间我的鼻子已经被这复杂的混合臭味搞得失灵了.....我住的房间,大概就是一个普通大学六人寝室那么大的空间,却睡了十个人,大家的行李箱和画具,到处堆叠着,整个房间挤得就只剩一条窄窄的过道,每次都得侧着走。但寝室的味道也很复杂呀,比画室稍微好一点,至少对面不是男厕所...在北京真的太冷了,特别喜欢洗澡的我,为了用热水,得凌晨三点左右去使用热水器,那个水是一条细细的柱状......为了节省时间,还冷水洗过好几次........那不叫冷水,那叫冰水..

但其实我非常喜欢在北京的日子,也喜欢北京城,因为我每天都能看到太阳,这至少给了我光,这是希望也是力量。北京的冬风刮得像刀子,但是我喜欢它刮得我耳朵疼、头疼,给我我还活着的感觉。看不到太阳、感受不到外界流动的空气、在写字楼里的生活,是一潭死水,我回想起来时,眼前总是闪现一片黑暗。


我和我男闺蜜是学画画认识的,尤其是在北京的三个月,我们几乎是绑定在一起,可以说是相互扶持互相照顾着活下来的,几乎能说是过命的交情了。大学以来,也有很多人因这件事老跟我说世上没有纯洁的男女关系,但是我能很确定我和我男闺蜜这可以说得上“生死与共?”的感情绝对是纯而又纯的友情了(。很难形容,在我如此痛苦灰暗的集训生活里能找到一个同样在黑暗中打滚的人、同样追逐梦想的人、同样对于自己的内心无法言说的人,能一同走下去,能分担彼此的痛苦,懂得我被死亡吊着脖子的处境,能包容那个一伤心就边哭边揍他的我,2333

到现在也是相互扶持着,希望他尽快发财,拉我一把,如果我先发财,我就拉他一把23333.....他要是跟他女朋友结婚,那我肯定是要去做伴郎的啦!!!

对没错,就是↑那种关系!我要做他孩子的干妈!(。


当时因为画得太烂了,老师经常鼓励我们这类差生,说什么只要熬过了瓶颈期,我们就能开花了。但不幸的是,我到最后都没能突破瓶颈,也就没有开花的机会了。

“开花”这个词我到现在还记得,虽然集训早就结束,过去那么多年了,但到现在——我都快大学毕业了,我还在使用这个词,还在等着我开花的日子,一直记得,总有一天我会开花的。


说了那么多,其实是看到艺术升APP的事情,以及艺考改革的事,生气到不知该如何骂人...突然想来说说我学画画的生活,真要回忆的话够画篇漫画够写本小说了2333果然艺术生的苦,只有艺术生能懂...这么多年了,集训的记忆还是时常影响着我,会让我恐惧,也会让我怀念。

我一直认为,我人生中的大部分苦难都在集训中经历过了,往后的生活里不会再有困难能击垮我,在那次旅途中,是我头一次燃烧自己的爱意与热情,毫无退路只能向前,坚定的决心甚至超越了之后的每一次努力。(现在的我其实心态过于放松,反而没有那么“用尽全力”了.....


差不多写到这里了吧,九个月集训生活,比高考苦,比大学通宵赶作业苦,比考研苦,苦上不知几百倍x     因为除了身体上承受的高负荷绘画,我精神上真的一直紧绷,每天熬夜,害怕睡下就会死掉,第二天大家会发现我僵硬的尸体,于是更加不敢睡,这是我熬夜的原因之一....当然还有个原因是因为我画画速度慢,作业没完成不敢睡,还要洗颜料盘、削笔、挑颜料(把脏的部分剔出来),因为我喜欢保持颜料盒整洁,每天都清理......

每次回想集训生活,短短九个月而已,似乎是影响了我一生。。如果没有这痛苦的九个月,我可能无法认清自己,也不会认识那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。回想起集训生活会感到很压抑,但好在我挺过来了,现在过得很开心。



艺术生真的很不容易啊,网上总有人抖机灵,说什么是考不上大学的人才去学艺术,说什么艺考改革是不需要那么多戏子和唱歌跳舞的人才改革的.....放什么狗屁?(突然的想骂人

的确很多人是为了上大学而学艺术,但是只要是学过的人绝对不会说一句轻松.....甚至很多人学到一半觉得比自己想象的累太多,马上跑回去学文化了..想考大学不是人之常情吗?学习是能改变自己命运的,这条路适用于大多数人,就算有人是因为考大学而学艺术,那也是需要付出努力的,完全没必要冷嘲热讽....不过我当年也是被高中同学疏远过,也被我当时一个好朋友中伤过,认为我学艺术,到时候高考会比他们轻松,而对我......排挤?这不是什么好的记忆...至今令我耿耿于怀

大部分艺术生都是为了爱好甚至是为了追逐理想,成才之后,都是能对社会提供更美好生活的人。。比如我学设计,在集训的时候就被老师灌输着:“设计为人民服务”的思想,再加上大学的学习,导致我这么多年下来,思维的方式老是会围绕“为了大众、为了社会”ORZ

好了好了,不说了,应该也不会有人看...我就写来记录下生活....

评论(19)

热度(30)

© 心怀若_谷 | Powered by LOFTER